川西北气矿连续三年荣获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执勤训练先进企(事)业专职队

2023-04-21 10:22 未知

打印 放大 缩小

通讯员:孙长刚

近日,川西北气矿荣获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2022年度执勤训练先进企(事)业专职消防队,连续三年获此殊荣,成功实现了续创先进、站稳前列的工作目标。

近三年,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消防训词精神,坚持以“正规化、常态化、经常化”管出好作风、管出正规化、管出战斗力的总体思路,着力打造一支作风过硬、技术精湛的专职消防队,为气矿“4251”战略发展目标保驾护航。

以“正规化”管理提升水平。为推进正规化建设,确保专职消防队“四个到位(人员、车辆、器材、通讯)”。强化制度建设,制定《消防设备管理工作规范》《执勤战备管理工作规范》等17个制度,形成人人受制度约束、事事按程序运行、件件有监督落实的管控机制;强化作风纪律建设,做到了“统一着装,统一内务标准,统一作息时间,统一学习、训练”四个统一。强化消防装备管理,建立“每周保养和抽查、每季度考核”制度,确保消防装备“拉得出、用得上、打得响”;强化执勤备战管理,严格执行交接班、值班登记等制度,在特殊时段执勤人员在岗100%,保证执勤人员到位。不定期对内务、属地、执勤备战等进行检查,严格兑现。

以“常态化”练兵打造铁军。始终坚持以“练为战”的指导思想,强化技(体)训练,采取“每日学练、每周总结、每月测试、每季度考核”练兵方法,制定了详细的练兵计划,明确了训练时间、训练项目、训练力度。以体能训练为基础、技能训练为重点,全面开展常态化技(体)能训练,每季度实施考核。强化消防业务知识培训,制定“每周‘火焰蓝’讲坛、每周消防装备操作”培训方法,重点讲述消防标准、消防理论知识、消防装备操作等内容,不断提高消防员业务水平;强化实训演练,以“四个结合”(现场培训结合 、桌面推演结合、双盲演练结合、井场站厂现场演练结合)开展灭火实训演练,提升专职消防队应急处置能力。近三年,执行消防现场监护累计144次,开展消防演习累计156次。

以“经常化”监督消除隐患。为精准防控气矿消防安全风险,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加强消气防管理,筑牢气矿“防火墙”。开展防火监督检查,建立了经常化监督机制,编制防火监督检查方案,明确检查部位、隐患问题、整改责任,确保排查隐患不留死角。开展空呼器送检工作,建立空呼器档案,清理空呼器维保到期,再进行空呼器送检,保证员工防护装备的正常使用;开展志愿消防员培训,利用防火监督检查期间,对气矿生产一线员工进行消防基本常识培训,提高志愿消防员自防自救能力。近三年,开展防火监督检查55次,送空呼的气瓶492具和背架、面罩2780个,开展生产一线员工的消防安全培训495人次。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