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北气矿邛崃采气作业区不遗余“粒”深挖老区气井潜力

2023-04-12 16:10 未知

打印 放大 缩小

今年以来,邛崃采气作业区锚定“老井挖潜6000万方,助力上产200万吨”目标,以党建赋能、全面摸排、深挖细掘、强化合作为抓手,不断拓宽效益开发路径,不遗余“粒”深挖老区气井潜力,有效保障作业区全年老井挖潜“颗粒归仓”。

汇聚强大合力,化“目标”为“行动”。严格按照《川西北气矿2023年老井挖潜实施方案》,成立作业区老井挖潜领导小组,结合实际情况,全面分析形势、制定行之有效的挖潜措施,对作业区老井挖潜年增产目标进行分解,编制全面详实的工作方案,建立激励考核机制,在思想和行动上打有准备之仗。深入开展“全民参战深挖潜 颗粒归仓促发展”系列活动,将挖潜增效和党建工作有机融合,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员结对攻关,党员突击队等方式,号召党员技术干部、党员班组长主动到挖潜现场,以“排头兵”的精神引领广大员工投入挖潜战线,在作业区范围内形成了全员发力、全员攻坚的良好氛围。

拓宽挖潜版图,变“高峰”为“高原”。以“日跟踪、周分析、月调整”为基础,持续优化现有间开井制度,在大5井、邛西006-2井、大23井组等井场,通过电动调节阀控制阀门开度,科学实现远程自动开关井,有效增加开井时率。一季度,作业区对间开井累计开井1430次,实现增产天然气527.8万立方米。通过召开气井动态分析会,深入邛西、平落坝、白马庙等老气田开展老井梳理,结合气藏开发和气井特征,先后对作业区范围内287口老气井进行了全面摸排。系统分析气井生产压差、产水产气等情况,结合站场现有地面工艺、数据远传、电力设备等条件,优选出52口潜力井列入老井挖潜工作大表,作业区拉开了老井挖潜扩面增产的新篇章。

多点精准施策,让“老树”发“新芽”。按照“一井一策”模式,狠抓气井精细化管理,开展气井动态分析、参数跟踪,靶向定制挖潜措施,丰富创新挖潜手段。通过车载泡排措施有效带出大29井组井筒积液;对白浅108井、白浅23井等7口气井进行地面工艺改造,闲置井产能得到有效恢复;对平落2井采用车载气举,成功打通气流通道,实现气井复产并保持长时间稳产;采用解水锁工艺探索解除白浅36井、平浅1井等4口气井井筒及储层堵塞。作业区通过多管齐下加精准施策,有效推进老井挖潜工作落实落地,实现10口气井复产,老井挖潜增产气量从每日0.5万立方米提升至每日3.0万立方米以上。

加强对外合作,让“星火”广“燎原”。坚持以“颗粒归仓+效益开发”为主线,进一步加强与兄弟单位的沟通协作,积极配合川庆钻探工程有限公司地质勘探开发研究院开展挖潜工作。目前已成功完成西南油气田公司范围内首口“进攻型”措施井白浅103-4井蓬莱镇组上试,进一步验证了老区措施挖潜方案的可行性。上试作业过程中,作业区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将白浅103-4井的试油流程与生产流程进行工艺互通,成功实现放喷气回收,“颗粒归仓”减少环境污染的同时,也对下步老井挖潜上试提供了良好的借鉴。

接下来,作业区将持续加快工作部署与实施进度,全力打造“低效井创新增产技术样板”,有力支撑气矿2023年度老井挖潜工作持续高效开展,为气矿“上产200万吨油气当量”工作目标添砖加瓦,为川西地区邛崃、雅安等15个县市贡献更多清洁能源。(林山惠)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