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北气矿地质勘探开发研究所全力夯实青年工作

2023-04-24 10:49 未知

打印 放大 缩小

自公司、气矿精神素养提升工程全面铺开以来,川西北气矿地质勘探开发研究所紧密聚焦“铸魂、提质、聚力”三大工程,积极引导广大青年技术干部在学习讨论中汲取信仰力量,在以赛促学中增强能力本领,在岗位建功中彰显青年担当,切实肩负起气矿高质量发展的青春使命。

聚魂:拧紧思想意识“总开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不断夯实政治理论基础,提升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一是“带头学”推进学习入脑。切实通过“青年大学习”“铁人先锋”等平台,加强党的先进理论知识学习,推动网络“小阵地”变成学习“大课堂”;二是“现场悟”推动学习入心。开展“峥嵘岁月砺壮志 青春寄语润红心 学思践悟二十大”主题征文活动,进一步激发全体技术干部的历史责任感和奋斗精神;三是“青年说”推动学习入行。高标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强化“形势、目标、任务、责任”宣讲,紧密围绕“三大比”展开讨论,引导全体青年员工坚定信心,立足岗位,攻坚克难。

提质:释放成长成才“催化剂”。以着力构建气矿勘探开发技术支撑体系和人才培养中心为目标,持续打造高质量青年人才队伍。一是搭平台,立足岗位提升。以“揭榜挂帅”“问题导向”“兴趣导向”相结合的方式向青年征集创新项目,积极开展“科技引领向未来 青春献礼二十大”青年科技论坛活动,全面激发了青年创新热情,提交论文及科技成果20余份。二是提素质,践行岗位职责。充分利用地研所常态化人才培养平台“技术微课堂”,针对性的开展培训课堂,将重大工作任务及技术难题,交由青年岗位能手优先承担。三是重实践,矢志岗位建功。借助各级劳动竞赛平台,激发青年技术干部“创先争优”的热情,《一种集成低压低效气井智能化开关井功能的撬装装置》《双鱼石区块栖霞组气藏产能评价体系》分获公司“五新五小”优秀创新成果一等奖、三等奖。

聚力:激活岗位建功“动力源”。以着力解决气矿勘探开发瓶颈问题为目标,持续加大科技攻关,充分发挥青年创新创效能力,助力青春建功川西北。一是聚焦科研课堂,有形化成果丰硕。聚焦气矿勘探开发重点、难点,揭榜挂帅立下项目攻坚“请战书”,将学习成果落地为生产攻坚实践,取得有形化成果39项,在气矿“建产50亿”新会战中充分彰显新时代青年的智慧与担当。二是聚焦实践课堂,勘探开发有突破。组织开展“青”字号品牌系列活动,积极深入气矿急、难、险、重任务中,在增储、上产、稳产、挖潜等方面全力出击,气矿天然气年产量首次突破20亿立方米大关,创造建矿以来年产量最高纪录。三是聚焦人才课堂,评优选先树标杆。坚持以“人才培养人才,以优秀影响优秀”,全面培养和选树服务气矿高质量发展的青年人才典型,2名青年分获公司“科技先锋”“优秀共产党员”称号,1名青年获气矿“劳动模范”称号,4名青年获气矿“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称号,全面展现石油青年良好形象。(张静)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