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出行公布碳中和目标 积极践行国家“双碳”战略

2022-01-14 15:37 未知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持续高速发展,商务、通勤、购物、旅游等各类出行需求显著增加,催生了以网约车为代表的交通运输新业态蓬勃发展。据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国共有258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取得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但是在网约车行业为运输服务市场带来新活力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持续激增的汽车保有量,也会导致碳排放量的上升,给我国环境治理带来不小挑战。

2020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了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重要决策部署。从国家到地方,包括能源、工业、建筑、交通在内的全经济领域,都将通过切实努力积极落实这一战略。曹操出行作为国内首家主打新能源汽车共享出行服务的网约车平台,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双碳”战略,一直将大力推动能源转型,倡导绿色、安全、健康出行方式,作为自己重要的经营理念。通过与吉利控股集团数字科技板块(简称“吉利数科”)全方位开展“碳中和”战略合作,曹操出行对其企业各项直接排放及间接排放进行了精确核算,对各项减排措施做出了细致梳理后,在2022年1月13日,公布了碳中和目标。

“2023年实现运营碳中和(范围一、范围二),2035年实现全部出行订单的净零排放。”曹操出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之所以提出这个目标,是综合考虑国家政策、行业趋势以及企业社会责任而审慎得出的结论。曹操出行希望和选择它的每一位用户一起为国家碳中和目标做出扎实贡献。”

1920x1080

为何曹操出行在实现“碳中和”上能够先行一步?这与其在经营理念和用户运营中始终贯穿着的低碳理念是分不开的。早在2015年成立之初,曹操出行便将主要运营车辆统一为新能源车,主打绿色出行服务。2021年5月,曹操出行发布《六周年绿色发展数据报告》。报告指出,6年来,曹操绿色出行行驶里程总数达76.3亿公里,累计节约燃油资源5.34亿升,累计碳减排量108.35万吨。

不仅如此,曹操出行还创造性地开设“曹操碳银行”模块,核算乘客乘坐新能源汽车单位里程的碳减排量,将其转化为可兑换出行优惠和权益的碳资产,存在用户账户中。此举不仅完成了个人减碳行为的量化,而且通过持续的宣贯与激励,使绿色出行理念深入人心。

_DSC5731

随着国内外低碳共识的逐步加深,绿色出行将成为未来网约车行业发展的主流。而作为国内绿色出行的先行者,低碳理念已与曹操出行的发展规划深度融合,并深深影响其运营模式。2021年9月,曹操出行便制定了New Car(定制车)、New Power(新能源)、New Ecosystem(生态体系)三位一体的“N立方战略”,而本次发布的“碳中和”目标,相当于给其新型绿色发展战略设定了一个阶段性目标维度上的时间表。未来,曹操出行将以产品线升级、车型升级、技术算法迭代等多项举措为抓手,在实现经营规模及市场份额增长的同时,稳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用实际行动,积极践行国家“双碳”战略。

此外,据曹操出行相关负责人透露,曹操出行未来还将发布完整的碳中和规划,该报告由曹操出行、吉利数科共同编制,北京绿色交易所将提供相关技术支持。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据悉,吉利数科以区块链、大数据、隐私计算技术为支撑,服务于吉利控股集团的数字化转型的同时,将技术、产品与解决方案对外输出,面向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建立数字科技领域领先的竞争力。在碳中和领域,吉利数科在企业/园区碳中和目标管理、碳资产开发及管理以及产品碳足迹管理等方面提供一系列端到端解决方案,以数字化、智能化的手段满足企业在碳中和领域的各类需求。

北京绿色交易所则是首批中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机构、北京市碳市场试点交易平台。自2008年成立以来,北京绿色交易所已发展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环境权益交易市场之一,以及综合创新实力最强的服务平台和低碳解决方案提供方。2021年11月26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推动北京绿色交易所在承担全国自愿减排等碳交易中心功能的基础上,升级为面向全球的国家级绿色交易所,建设绿色金融和可持续金融中心。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