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守信念,牢记使命勇登攀

2021-09-09 09:19 未知

打印 放大 缩小

刘雨蝶

珠穆朗玛,巍峨挺立,圣洁而崇高,人们记住了英国登山家罗伯特一句掷地有声的“因为山在那里”,20世纪初,各个国家开始注重运动健身,登山活动由此盛行,同样也从那时开始,被誉为“世界第一峰”的珠穆朗玛峰也一直都是登山爱好者们意图征服却又难以逾越的高峰。

可即便是这样巍峨险阻的高山,中国人民却以“不畏艰险、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勇攀高峰”的登山精神一次次向珠峰顶发起挑战,创下一段段永垂不朽的佳话。1960年5月25日,王富洲、贡布、屈银华三人首次从北坡登上珠峰,创造了史上第一次从北坡登峰的壮举。1975年5月27日,在拍摄9名队员登上峰顶照片时,为保证向全世界完整展示五星红旗,队员罗则让国旗挡住自己的脸。2018年5月14日,年近70岁的夏伯渝成功登上珠峰,成为中国第一个依靠双腿假肢登上珠峰的人。2020年5月27日,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成功登上珠峰,利用我国5G、北斗技术采集相关测量数据。

有人说,珠峰是鸟儿都难以逾越的高山。这里山高坡陡、氧气稀薄、冰缝密布、时有狂风雪崩,在海拔6500米的雪线以上,连人的大脑反应都会变得迟钝。为何一代代中国测绘人敢于勇攀高峰?是因为无数的儿女英雄好汉用生命铸就了“热爱祖国、忠诚事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测绘精神。“哪怕困难重重,也要迎难而上”,这么一股子勇于挑战、敢于征服的劲头,既标记了珠峰高度,更标注了精神高度。

“无高不可攀,无坚不可摧”。不畏艰险,顽强拼搏,不断突破自我,挑战人类极限,登山精神就是一种拼搏精神、奋斗精神。最是拼搏动人心。登顶珠峰,一次次感动了无数中华儿女。登山精神激励和引领着一代代青年人,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困难和考验,都要直面挑战、顽强拼搏。登山精神之所以代代传承,最重要就是那种不畏困难、奋力拼搏的担当。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震古烁今的伟大事业,需要坚忍不拔的伟大精神。弘扬攀登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让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让我们的祖国永远朝气蓬勃迈向未来,这便是勇攀高峰的登山精神的时代注解,也是激励奋斗者不断前行的精神动力!

责任编辑:gaoxi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