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镇中心卫生院多举措让患者“方便看中医、放心用中药”

2021-11-06 14:51 本站

打印 放大 缩小

采编:张学志

为切实破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近来,平昌县白衣镇中心卫生院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要求,针对当下中医药服务中存在的问题,落实2345系列举措,从提高群众对中医药服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等细小环节入手,向患者展示安全、高效、价廉、便捷的中医药惠民效果。让群众“方便看中医,放心用中药”。

一、开展二活动传播中医文化

一是开展“名医讲中医”活动,组建一支政治过硬、专业突出、求实创新的中医药文化传播工作队伍,利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机会定期向居民宣讲中医药知识,同时坚持每年向辖区签约居民群众提供一次义务中医药服务,帮助居民养成“三早”的健康生活习惯。

二是开展“放心用中药”活动,为加强医院中医药质控工作,医院定期开展中药饮片采购专项检查与中药质量专题调研,规范中药饮片的采购、验收工作,严格防范药品采购风险,对相关人员进行中药储备知识培训,进一步加强技术指导,规范生产。旨在为患者提供更方便、高质良的服务,更好满足辖区居民中医药服务需求。

二、做到三突出提高中医水平

一是突出人才建设,加快人才培养。对新入职人员及部分临床专技人员开展中医药知识常态化培训,形成了临床医师懂中医,从业护士学中医、医技人员了解中医,行后人员支持中医,中医师努力向全科医师发展的浓厚氛围。对在职中医优秀业务骨干选送到县中医院及浙江省青田县中医医院开展读经典,做临床,跟名师培养优秀中医专科人才、造就新型专业领军人才。同时定期开展业务学习例会和疑难病例讨论会,营造学习知识、钻研业务的良好氛围。

二是突出学科优势,建设重点专科。医院以中医科和针灸科为龙头,以满足患者需求为目的,以价格低廉、效果良好为标准,积极守正创新,将简、效、便、廉的适宜技术用于临床,以针刀治疗颈、肩、腰、腿痛和中医科以扶正祛邪延长癌症患者带癌生存期等创新课题推动医院整体水平提升。并通过社区医疗等途径向基层义务普及,同时运用中医理论对辖区亚健康人群、老年人、妇女、儿童等重点人群提供具有中医特色的养生保健、食疗药膳、情志调摄、运动功法、体质调养等中医药服务。

三是突出中医特色,传承发展中医。以“树名医、建名科、创名院”为目标,针对医院中医人才梯队断档现象,医院制定了名老中医学术思想传承方案,严格筛选人员,为名老中医配备弟子。制定政策鼓励医务人员爱中医、学中医、弘扬中医。同时依据院名老中医在诊治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疗效显著的经方验方进行在名医指导下推广使用。医院花费近3万元改善煎药房基础设施,对煎药人员进行规范化培训,满足患者对中医药的治疗需求。

三、做到四规范改善就医感受                           

一是规范药品管理,确保用药安全。对中药房实行托管,严格执行药品招标采购,全部实行挂网采购。定期对药品使用情况进行通报,公布运用靠前的10种中药用量,严格控制药费在医疗费用中的比例,加强临床、医技、药剂之间沟通与协作,提高环节服务质量。

二是规范药材管理,减轻患者负担。对高值药材实行集中供应,对高价值药材实行议价采购,坚持告知制度,严格患者自愿开具制度,提供多种方案,指导患者选择。

三是规范收费管理,明明白白看病。认真执行省发改委、省卫健委、省物价局的收费规定,利用LED向社会广泛宣传价格法规和价格管理工作,接受广大患者的监督。在门诊部、住院部制作了公示牌,公示了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和常用大部分药品价格。全面落实“一日清单”制度,常用项目费用标准上墙公示。

四是改变中药剂型,配方颗粒便捷。为满足不同层次的患者需求,医院在完善传统中药饮片剂型的基础上,配备了方便携带的免煎中药配方颗粒。适用于不具备煎药条件,且无时间煎药的群体。

四、落实五优化提升患者满意

一是优化就医环境。设立导诊台,为患者提供开水、电话、轮椅,帮扶行动不便患者,投资近50余万元对针灸康复科设备进行换代更新,为病房添置床旁凳,为患者提供方便。

二是优化沟通机制。完善知情告知制度,让患者明白应做什么检查,为什么要做这些检查,使患者解除疑惑,放心就医。在醒目位置公式投诉电话,公布医生护士的照片和姓名、职称,接受患者监督。同时定期下病房检查医德医风,采取面对面交流、发放问卷调查表等形式,了解患者的感受。完善投诉接待处理制度,坚决查处违规违纪行为。

三是优化工作流程。医院开通微信预约挂号。就诊患者可通过微信预约就直接去诊室就诊;同时,门诊缴费服务开通微信支付,就诊患者可通过手机微信进行门诊费用支付,缴费成功后凭微信平台消息推送可直接去中西药房取药或者医技检查,减少环节操作,提高效率。

四是优化服务态度。在门诊部开展“医生提前20分钟上班”和“善待患者第一次”活动,要求门诊接诊医生做到第一次接待热情周到,第一次诊疗认真负责,写清诊断依据,帮助患者办理各项入院、出院手续,陪送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病人做医技检查。使患者第一次就诊舒心顺畅,第一次来院就有一个好印象。

五是优化医患关系。成立优质服务办公室,开展病人回访制度,为患者发送问候提醒、健康知识信息。为专科病人举办健康教育讲座,普及健康知识。聘请医德医风社会监督员,召开座谈会,组织医德查房,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

下一步,医院将以建设县域医疗次中心为契机,加大智能中药房和智能煎药室建设力度,以患者满意为目标,“让信息多跑路,让患者少跑腿。让技术下沉,让群众受惠。让服务前移,让患者方便。让质量提升,让患者放心。让活动见效,让群众满意”。以实际行动实现人民群众“方便用中医、放心用中药”的就医愿望。(贾志诚)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