钛信资本高莹莹谈疫情下的股权投资:不变的是周期,变化的只是节

2021-10-21 15:03 未知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2020年受疫情影响的市场中,钛信资本投资理念和投资逻辑——“变化” 与“不变”。

钛信资本投资理念和逻辑永远不变的就是周期。周期,是世界运行的本质规律。钛信资本的投资理念和投资逻辑很大程度上是基于生命周期的视角。成功的投资都是来自于对于生命周期的理解和把握。只有这样,才能通过逆向投资,获得高倍的回报。

疫情是一个突发变量,它加速了很多产业的变革,更是推动了周期的加速演进。比如,钛信资本投资的跨境电商领域、基因测序、基因检测的领域,都是受益于疫情的推动才加速了整个行业周期演进的节奏。所以说,不变的是周期,变化的只是节奏。钛信资本只有对周期、对于周期背后的产业逻辑,有深入的理解,才能更好地把握节奏变化,给我们投资带来的巨大机会。

钛信资本创始合伙人高莹莹说:“新的形势下,对于投资市场的运作模式也有新的认知。我最近最大的体会是要把一二级市场的项目打通来看、打通来投。现在也有越来越多的机构在这样做。一级市场投资,确实需要二级市场的视角,理解二级市场的逻辑。而做二级市场的投资,同样需要深入了解一级市场的创业项目、新的产业机会。所以,在建立合规防火墙的基础上,一,二级市场打通来看,我想是新的形势下,我们的投资机构需要去采取的新的运作模式。”

钛信资本未来新的发展布局和投资规划。

关于未来的发展布局。一方面需要看市场的大趋势里的结构性机会和变化节奏;一方面,要结合自身的能力边界。我们经常讲,投资行业, “投资是认知的变现”。认知的起点很重要的是自我认知,也就是对自我能力圈、能力边界的认知。在此基础之上,再不断地去拓展自己的能力圈,立足已经非常熟悉的产业,去拓展相关的产业投资领域;立足已经有优势的资本市场去拓展新的市场环境,了解更多市场的运行规律。

对钛信资本创始合伙人高莹莹来说影响她最大的一本书是《投资最重要的事》。十年前,高莹莹有幸拜读这本世界级投资大师马克斯的经典著作。当时她还在中信证券工作,正在总结自己那些年在资本市场的经验体会和决策框架。马克斯在书中所讲的投资信条,可以说指引我们在充满诱惑的投资道路上,可以保持正确的方向。这十年来,这本书已经成为她在投资道路上常读常新、经常交流的亲密伙伴,所以也可以说是亦师亦友。翻开书,自己的一些思考,开始与大师的思想对话,这种精神陪伴的感受,她觉得既真实又奇妙。这过程当中,有对她教训的一些豁然开朗,有对她投资经验的所见略同。还有对于自身、对于项目反思的视角、复盘的视角的不断沉淀和迭代。她觉得很幸运,十年前有幸跟这本书结缘,让她对于风险、对于收益都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对于她的投资理念的形成,也有着深刻而长远的影响。

钛信资本---高莹莹对全球投资行业的未来发展的期待。

高莹莹:“这次疫情,确实给世界经济形势都造成了非常大的影响。但中国的资本市场历经改革,更加稳健。中国的经济在疫情中快速复苏,实现了正向增长。“中国机遇”可以说吸引了全球资本的加速布局,全球的投资版图也在重新构建。对于未来,我们坚定地看好中国的长期投资价值。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