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夜里的安全“哨兵”

2021-10-04 12:46 未知

打印 放大 缩小

(通讯员:王帅)雨季以来,中交一航局罗八高速土建四标项目部所在的鲁布革乡依旧雾雨弥漫,不仅给项目生产带来困扰,对当地原本脆弱的生态环境造成冲击。然而就在一个雾气弥漫的雨夜里,项目的职工们完成了一项艰巨的抢险救灾任务。

“通往施工现场的Y053乡道出现落石滑坡,道路被堵住了。”深夜,技术员冯乐乐在冒雨前往芭蕉箐隧道进行报检的路上,听到前方一声巨响,确定现场情况后,立即向生产经理李钢电话汇报这一情况。

Y053乡道是鲁布革乡与外界联络的唯一通道,巨石和泥土阻塞在路上,极易造成交通瘫痪。收到报警后,项目部院子里灯火通明,五分钟时间内,本已休息的职工们在李钢的集结下在院子里排队站好,迅速奔赴现场

鲁布革山区的夜晚“伸手不见五指”,空气中弥漫的雨雾让彼此间的沟通变得困难路旁山体在雨水的冲刷下碎石和泥土还不时地往下落,二次滑坡的危险随时都有可能发生

李钢和同事们到达现场后,立即开始侦查,现场漆黑一片,巨石挡住了去路,只能容下一人摸着路边的护栏通过“首先要把危险地点用醒目标识围起来!”李钢思索着,可是眼下并无可用之物。一筹莫展之际,机务员李新宇看到手电筒照在自己身上发出光亮,灵机一动,“咱们身上穿的反光衣,夜里用车灯一照就很醒目呀!”司机立刻返回取反光衣,其他同事一边合力拉起现场仅有的小彩旗作为“警戒线”,一边拦阻过往车辆。

很快,项目部储备的反光衣送到现场,正当大伙准备在彩旗线上绑反光衣时,“咔啦咔啦”的落石声从斜上方的山坡上传来,“大家离开危险区域!”安官员胡文杰一边把将被雨水淋模糊的眼镜揣到裤子口袋里,一边朝着大伙吼道。

“必须设置两道‘屏障’警示来往车辆,今晚要辛苦兄弟们轮班值守了。”党支部书记何学杰积极向鲁布革乡及罗平县交通局进行联络沟通,及时发出预警。在项目职工恪尽职守下,当晚顺利完成安全维护工作。

经过风险分析评估后,大家开始谋划抢险救援方法。次日清晨,项目部成立抢险突击队,调集抢险救援10余人,挖机、装载机、道路喷洒车等应急救援车辆3台奔赴现场通过清理滑坡山体上的危石,设立警示牌、限速等方式,最大限度地降低风险。

经过13个小时奋战,道路终于恢复运行,过往居民值守的一航建设者挥手表示感谢,一张张笑脸,是对大家完成抢险任务最好的褒奖。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