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第一次

2024-03-28 10:22 未知

打印 放大 缩小

作者:廖光明

人的一生,有许多个第一次。

第一次离开母亲的手蹒跚学步,第一次背上书包走进学堂,第一次独立完成一项新工作……每一个第一次都是一个新的起点,都是对自己的一次考验、一次超越。

还记得三十年前第一次参加油田技校田径比赛的那段经历。那是到四川石油技工学校(南充东观技校)的第二年,就有幸遇到了三年一次的夏季校运会,这可是全校的一大盛事。班长动员大家报名,作为班上团支部书记兼班干部的我,第一个报了1500米的田径项目。

当时,班上许多人对我这个身高不到1米65、体重不足90斤的“小个儿”都不看好:拿笔写点文章还行,跑步绝对不是其他人的对手。

为了证明自己,我暗下决心,给自己加压。在参加运动会前一个多月,我就对自己进行“预热”。每天早上6点准时起床,围着400米的标准球场跑20圈。那一个多月里,我每天风雨无阻、坚持不懈。

有付出总有收获。比赛那天,我从全校近3000名学生选手中脱颖而出,取得了第一名。能取得这样的成绩,许多人都说:“没有想到!”当时,连我自己也没有想到。在那年8000米冬季长跑越野赛中,我还取得了全校第三名的成绩。

经历就是一种财富。那次经历给我了太多的启迪:啥事都要敢于尝试、“试一试”。 不“试一试”,怎么知道自己行不行!不“闯一闯”,怎么知道前面就是另外一片天!不管是外界压力所“逼”,还是自己“逼”自己,让我养成了遇到挫折、困难不退却。

1996年从油田技校毕业,工作7年后,我面临着人生的又一次选择。当时,我所在的公司因业务的发展,需成立一个新的职能办公室,并在全公司范围内公开竞聘生产管理办主任一职。已是公司办公室副主任兼团总支书记的我,报名参加了竞聘。

当我第一次站在竞聘台上,对自己来说,就是一次学习的机会,就是一次考验、一次超越。那次,我成功竞聘上了生产管理办主任一职。人生第一次竞聘,它让我抓住机遇,迎接挑战,立足岗位,成就自己。正如班主任老师在自己的毕业纪念册的留言:“时光是宝贵的,希望你珍惜时光;机遇是难得的,希望你抓住机遇。”

我们的人生中有许多个第一次:高兴的、悲伤的;顺利的、挫折的;甜也好、苦也罢……只要我们勇于直面,勇于挑战;只要我们正直面着人生,正实践着人生。在经历人生中许许多多风雨过后,我们依然直立着、行走着,还怕什么呢?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