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发电好神奇,社区课堂来解密

2022-10-27 21:37 未知

打印 放大 缩小

自7月21日以来,全国高温预警持续发布,截至8月24日已连续发布34天。四川盆地也遭受高温天气炙烤,在持续且极端的高温天气下,我省水电发电能力锐减,居民群众用电量飙升,电力缺口大,供需严重失衡;为此,四川省按下了“让电于民”按钮,地铁、商场等大中小型写字楼都开启了省电模式,一段时间里,电!成为广大市民群众常挂在嘴边的词,每一度电都是如此来之不易。

电的出现,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也顺势开启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在倡导节约用电的当下,2022年8月24日,由华阳街道沙河社区主办,天府新区德孝云天社会服务中心承办,开展了一场以发电为题的科学实验室活动,借此活动向孩子们普及电的来源的基础知识,以及通过科学发电实验,培养孩子们独立思考,求真务实的能力,学习科学的思考方式,养成探求真理的学习行为习惯。

此次活动共分为两部分,首先是电知识的讲解,主要围绕电的产生和电的利用面向孩子们作基础介绍,以及科普我国发电站建立的历史历程。

在电知识的讲解过程中,孩子们踊跃发言,认真听讲,积极了解我们要为何省电、节约用电等。活动第二部分是发电水果的实验制作,孩子们用实验材料搭建串联电路,利用水果中的化学物质实现发电,让小灯泡亮起来。实验总体来说较为简单,但有的孩子完成实验后并未停下,而是选择继续探索:

“四块水果可以发电,那么三块?两块呢?是否可以,如果柠檬可以发电,那苹果?梨呢?它们可以混合发电吗?四块水果可以发电一个灯泡,那十块水果可以让多少灯泡亮起来呢?”

在实验中孩子们产生了越来越多的疑问,抱着这些疑问,在家长和志愿教师的引导和鼓励下,孩子们继续埋头扎在实验中,独立寻求答案,也有孩子相互合作,共享资源成功以串联十块水果的方式让三组小灯泡亮了起来。

活动在一盏盏闪亮的小灯泡中拉下帷幕,直至活动结束还有孩子在继续做着实验,沉浸其中,乐此不疲;不少家长表示,在这个实验制作过程中看见了未来小小科学家的影子。对于电,还有许多孩子提出了不同的看法,不同的发电方式,在感叹于孩子们知识面宽泛的同时不得不佩服于孩子们对于未来的畅想。

电的存在源远流长,对电的探索还依旧任重而道远,漫漫而求索。从石龙坝水利发电到泰山核电站建立投入使用,从新中国成立初以煤炭为主到居首全球十大常规水电站电站排名,多少科研工作者栉风沐雨,一路向前,为亿万万群众带来了光和热。

社区学院自开设以来不忘开设科学实验室系列活动初衷,颂扬科学及科学科研工作者的同时,通过有趣的科学实验小活动引导孩子们探寻真理,去体验拨云开雾的求真之感,我们希望做孩子们永远的明灯而不是一时的指路人;后续,社区学院将依旧以建立孩子们思考的信心、体会思考的乐趣、养成思考的习惯为目标,让孩子们和社区居民群众都能拥抱科学,相信科学,学会深入思考,学会主动求解、求真、求实的能力。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