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足40万人用水!“张老引水”管道工程开展“云开放”活动

2022-10-26 12:47 未知

打印 放大 缩小

自古以来,治水有道方能造福一方。近日,中建新疆建工西南公司积极开展“践行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活动,于10月24日在位于四川省成都市、资阳市的张家岩水库直接引水至老鹰水库管道工程项目开展了项目“云开放”活动,引来数百万网友关注。

据悉,随着天府国际机场的落成,资阳市中心城区、资阳临空经济区快速发展,产业兴起、人口扩张,在带来大量机遇的同时,对水资源的需求也大幅增加。

D:张家岩新闻稿图资阳临空.jpg资阳临空

(资阳市临空经济区规划图)

多年来,位于沱江支流九曲河上的老鹰水库,一直是资阳市城区生产生活用水的唯一水源地,但并不能满足现有城区供水需求,更不能满足城市发展建设规模用水量的需求。目前,差缺的水量由张家岩水库通过渠道和部分天然河道输水补充,但存在输水损失大、水量补充不足和水质二次污染等问题。如今,这一窘境即将被打破。

老鹰水库

(资阳市老鹰水库)

为解决资阳市中心城区、资阳市临空经济区用水供需不平衡和水质二次污染问题,四川省、成都市、资阳市共同投资启动了“张家岩水库直接引水至老鹰水库管道工程”。

图片1

(项目管道走向图)

张家岩水库直接引水至老鹰水库管道工程由中建新疆建工西南公司参建,是四川省、成都市重点民生工程,也是成德眉资同城化“三大标志性”项目之一。项目引水管线总长约49.7公里,从张家岩水库取水,沿途经过成都东部新区高明镇、武庙镇、玉成街道、三岔街道、草池街道、福田街道、董家埂镇、芦葭镇以及简阳市雷家镇,将水引至老鹰水库。

张家岩水库_副本

(张家岩水库)

从张家岩水库取水口出发到老鹰水库出水口,沿线为长约49.7公里的引水管线,包含隧洞1处,顶管17处,值班室1座,200 座管道沿线附属控制阀、调流调压阀、检修阀、空气阀、排空阀、流量计、压力变送控制器、传力接头等阀井和一座总建筑面积约2300㎡的调度中心。

取水口建设现场1

(张家岩水库取水口建设现场)

“为实现快速建设,保证施工质量,项目沿线顶管广泛采用新型泥水压平衡掘进施工技术”,项目负责人说,该项技术运用后,每日顶进长度达10米,效率相较人工掘进提高5倍。

据悉,该项目为有压管道,设计水压为1.6MPa,管道的焊缝质量,直接关系到通水后运行效率和可靠性。为提高接口的对接质量与对接效率,项目管理人员研发出一款适用于本项目的简易对口装置,该对口器置于两管道接口之间,通过多组千斤顶调节,将管道接口的圆度及位置调整一致,达到焊接要求;同时,项目将焊缝检测的频率从规范要求的50%提高到100%,确保焊缝施工质量。


据了解,目前项目已累计完成约40余公里管道工程建设,力争年内竣工。该项工程投入使用后,资阳市中心城区和资阳临空经济区的生产生活用水将得到有力保障,社会经济发展将得到充分的“水支援”。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