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北气矿剑阁天然气净化厂全力打好保供“主动战”

2024-01-12 16:11 未知

打印 放大 缩小

通讯员廖光明 罗元杰 刘文龙

1月10日,西南油气田川西北气矿剑阁天然气净化厂净化操作工张起、刘晓峰正在脱水、脱硫、回收装置区开展巡检工作。面对寒冬低温天气,该厂强化协作互促、整体联动,抓关键区域保上产,发挥双鱼石“压舱石”作用,每天350万立方米的清洁能源输送到千家万户,温暖城市乡村。

冬供以来,川西北气矿剑阁天然气净化厂紧紧抓牢高效运行“主动权”,认真落实冬防保温各项措施,针对可能出现的管线冻堵、仪表故障等问题,全面排查装置现场冬季防冻防凝措施落实情况及效果,对发现的问题逐一销项。

“加强冬季生产装置运行管理,通过强化重点部位巡检,实时做好生产运行参数分析,及时发现问题、解决处理。”剑阁天然气净化厂生产技术组副组长宋孟秋说。

与此同时,剑阁天然气净化厂结合往年冬季运行易发多发问题薄弱环节,科学设计参数预警机制,及时发现潜在的冻堵或异常情况,切实提高装置设备的精细化管理和预知性维修水平。

用气高峰的到来,工厂进一步加强生产组织。在生产运行上精耕细作,全面推行精细化管理,推进工艺参数报警及偏差管理,做好异常情况、敏感数据跟踪分析和处理,大力提升了操作平稳率。精细动态分析,优化过程控制,加强上下游联动、区块一体化调控管理,做到勤观察、勤调整、勤协调,保障供气充足。

剑阁天然气净化厂积极推进以“全面感知、自动操控、智能预警、辅助决策”为特征的“数字工厂”建设,实现了设备远程启停、自动注脂、自动补水、自动控制、自动切换等40余项自动化操作功能,打造出数智工厂新模式,工厂至今已安全生产1400余天。

“入冬以来,工厂正按照每天350万至360万方高效组织生产工作,并严格按照分公司、气矿及工厂关于天然气保供管理方案要求,强化冬季安全生产管理,以高标准、严要求确保天然气保供工作有序开展。”剑阁天然气净化厂厂长张霖对做好冬供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