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美术创作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涂公谋专访 2023.10

2023-10-31 11:11 未知

打印 放大 缩小

把美术创作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

涂公谋

民族复兴的美术力量

涂公谋,男,1944年生,四川渠县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副研究馆员,原永川美术家协会主席、重庆市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师从白德松等老师学习国画版画,创作了较多的水印版画作品,多次入选全国及省市美展并获奖,不少作品还在全国及省市报刊上发表或为美术馆收藏。

北京创荣时代艺术中心 白宇:您在白德松等老师那里学习国画版画,请问这段学习经历对您的艺术创作有何影响? 您的水印版画作品备受认可,能否分享一下您创作水印版画的灵感和技巧?

涂公谋:时任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助理、国画系主任的白德松教授,于1980年至1983年在永川举办了五期版画创作班。在地区文化局的领导和艺术馆的组织下,全区文化艺术部门美术干部及中学美术教师三十多人参加该班学习和创作,我十分有幸的全程参加了学习。在白老师的教诲和指导下,我们坚持深入生活,在生活中去发现找准抓住创作的“眼子”。是白老师开启了我们的心智,激发了我们的创作热情,教会了我们画什么怎么画的本领,带领我们走上了美术创作的正道。永川水印版画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茁壮成长,名噪巴渝,誉为“时代的画卷”,全靠白老师的精心指导。

《听爷爷拉二胡》丝漏版画1991年

北京创荣时代艺术中心 白宇:您的版画作品就是以生活为题进行创作,表达您对于生活的理解和认识,您一直坚持深入生活,您最想通过作品表达的情感是什么?

涂公谋:当今社会生活中,人是社会生活中的主体。人民的劳动、创造、奉献,造就了社会的繁荣与进步。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日新月异、发展迅猛、成就喜人,扫除了贫困、高速路网四通八达,实现了太空漫步等等,都是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宏伟大业。作为一个画家我们怎能孰事无睹,更不能置身事外,而是要拿起画笔投入其中。再则画家是人不是神,是人民中的一分子,就应义不容辞地与人民站在一起,同呼吸共命运,与人民一道挥开双臂建设家园。再说“画家”这个头衔是人民给的,是人民奉养了我们,给了我们知识与力量,我们不能忘本忘恩,更不能弃人民而去。人民创造了历史,我们就要用画笔为人民而歌,为伟大的时代而歌。这是一个画家的责任与担当。

《催春》水印版画1984年

北京创荣时代艺术中心 白宇:通过您的版画作品可以感受到“真实”感,这种“真实感”从何而来?您是如何表现“真实”的?

涂公谋:生活的真实不等于艺术的真实,而艺术的“真实感”则是源于生活,而比生活更高、更集中、 更典型。比如我创作的水印版画《晚风》,几位山乡青年人打着手电,拿着小凳去上夜校或是去看院坝电影,迎着徐徐的晚风,行经在树影中的情景。我把画中占据较大篇幅的树技树叶髙度概括、虚化,使随风摇曳的树枝树叶既真又不真,强化灵动之美的感受,充分表达感受的意境,从而更好的衬托人这个主体,让画面诗意更浓。

《水自来》水印版画1981年

北京创荣时代艺术中心 白宇:以人民为中心,立中国精神之魂、兴文化自信之风、扎时代生活之根,应该成为社会主义美术事业的根与魂,您是如何理解? 您又是如何在自己的创作实践中体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

涂公谋:以人民为中心,立中国精神之魂,兴文化自信之风,扎时代生活之根,应成为社会主义美术事业的根与魂。这是我们每个画家一生的操守,也是我们为之奋斗一生的信念。我认为当下的美术创作在主题、语言、观念等层面都要以此为宗旨进行下去,才可能出类似《父亲》(油画罗中立)这样的精品力作,才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也才能使优秀的中华文化发扬光大,更加灿烂辉煌!

《晾》水印版画1981年

北京创荣时代艺术中心 白宇:您近期有着什么样的创作计划? 对未来的创作,您有什么样的期盼?

涂公谋:我虽然退休了,且年逾古稀,但我仍关心永川水印版画创作,不时培训辅导永川水印版画创作。我们仍坚持深入生活、弘扬主旋律,走接地气的创作路子,创作出了较多作品,参加了国展及市级美展。

《塘水清清》水印版画1984年

北京创荣时代艺术中心 白宇:您认为您当下的美术创作整体应该呈现出怎样的面貌或者变化?

涂公谋:我认为当下美术界应加强领导,要好好整顿,一些搞歪门邪道的人应靠边下课,美术院校要加强创作指导,拿钱买主题创作的做法不可取,要还原美术界的圣洁。

 

责任编辑:gaoxi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