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美术创作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幸代远专访 2023.10

2023-10-31 10:23 未知

打印 放大 缩小

把美术创作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

幸代远

为中国美术培根铸魂

幸代远,1964年11月15日出生于四川省富顺县。1990年毕业于西南师大美术系分配至西昌师专。2000年至2002年就读于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班。油画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各级展览并在各类报刊杂志发表。

2006年4月8日在上海康桥文化中心举办“幸代远大凉山风情画展”,展出油画作品40幅并在《新民晚报》上做专题报道;

2006年9月12日在美国田纳西大学举办国际艺术品展览馆举办个人油画作品展,展出油画作品20幅。并于9月14日下午在该馆举行了“关于中国凉山人文风景及西昌学院艺术系美术教育体系”的讲座;

2016年5月15日,在“術下美术空间”举办“原乡”幸代远风景油画作品展;

2018年3月26日,越南河内工业美术大学国际美术邀请展。

北京创荣时代艺术中心 周文:在您的作品中,色彩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具有活力和丰富的表现力。您能谈谈在创作过程中您是如何运用色彩来传达风景的美感和情感的吗?

幸代远:四十岁以后,我的创作兴趣和精力渐渐开始向风景写生和创作转移,并开始在色彩上尝试作减法。当画面上有些艳丽的色彩被我有意无意的减弱或者抹除的时候,画面会或多或少的呈现我意料之外的效果。这引起了我极大的兴趣。一段时间我沉浸在这种尝试中无法自拔。慢慢的这种尝试有了目的性和可控性,这样自己的情感情绪在画面上也就有了自己想要的样子。这种处理理念还在进行,可能还会一直持续下去。

北京创荣时代艺术中心 周文:您的作品展示了不同的风景场景,包括山林、幽谷和旷野等。在您看来,这些风景背后所蕴含的意义是什么?您希望通过您的作品传递给观者怎样的信息或思考?

幸代远:我表现得风景有很多,但是有个前提是风景必须打动我。我喜欢那种纯粹的风景。大自然是最好的老师,每一幅风景都有自身的气质。每一次带学生写生我都要要求他们不能用一般游客的眼光和视角去观察眼前的景观,要培养自己与人不同的视角和感受,最终形成自己画面。这也是我会一直坚持的一种方法。

北京创荣时代艺术中心 周文:作为目前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美术家,您如何理解“培根铸魂”的意义?中国美术家应该在美育中肩负起什么样的责任?

幸代远:关于培根铸魂,我的理解还是坚持和坚守。

北京创荣时代艺术中心周文:在您的创作当中,是怎么样体现“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

幸代远:在我的创作中,我认为首先要明确的是你要表现什么。个人的理念是第一位的。在表现上则是通过合理的绘画语言来达成自己的理念。我不想标新立异,也不想被时尚所左右,我只想通过我的观察表现我想表达的画面。我想这就是我理解的“培根铸魂,启智润心”。

北京创荣时代艺术中心 周文:以人民为中心,立中国精神之魂、兴文化自信之风、扎时代生活之根,应该成为社会主义美术事业的根与魂,您是如何理解“艺术为人民”的?您又是如何在自己的创作实践中践行这一理念的?

幸代远:所谓“艺术为人民”,其实我自己就是平民,所以我从来就在为人民作画,我从来都没有也不会把艺术提高到太高的高度。在画布面前,从来没有也不会去设定一个高度再去画画,这不现实也很好笑。艺术家在画布前要尊从的还的是自己的本心。

北京创荣时代艺术中心周文:您认为您当下的美术创作在主题、语言、观念等层面想要整体呈现出怎样的面貌或者变化?

幸代远:当下美术创作在主题、语言、观念等层面逐渐形成一定的规则和范式。我认为這非常不好。当艺术被八股了,也就离死亡不远了!要想艺术繁荣,就不能掺杂太多的利益。

北京创荣时代艺术中心 周文: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中国美术家,代表了中国美术的先进方向。在国际交流之中,中国美术应该以什么样的面貌出现? 如何通过美术展现中国形象?

幸代远:对于世界艺术,其实不用过分的在意什么面貌,每一个艺术家都有不同的成长环境和教育背景,对不同的艺术家和作品,尊重就好,有容乃大!

 

北京创荣时代艺术中心 周文:请谈一下您近期的工作和创作计划?

幸代远:今年12月初,我在西昌古城美术馆有一个个展,这段时间主要精力都放在这个上面。我明年11月退休,算是对从事教育三十多年的一个总结吧!

责任编辑:gaoxi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