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圆九龙山

2023-10-08 15:01 未知

打印 放大 缩小

作者: 刘梅 邹芸燕

数声犬吠,几缕晨炊,将山间小站从睡意中唤醒。9月29日,早上6点,59岁的采气工李远福穿上工衣。手机屏保上,“癸卯中秋”字样赫然跳出,“今天可是个黄道吉日。”

就着山泉水洗了把脸,李远福匆匆赶往龙112井井口查看压力参数。

九龙山晨雾萦绕,大山绿意渐退,换上多彩的“妆容”,略显秋色。蜿蜒山路间,绿色栅栏和采气井站特有的装置设备,红黄相间格外耀眼。

龙112井位于苍溪县东溪镇大山深处,是川西北气矿九龙山气田管辖范围最偏远的间开井,距新观首站中心站超过40公里。

\

李远福现场查看生产数据

“油压16兆帕,复压正常,符合开井条件……”李远福大声说。龙112井曾是作业区主力气井,投产10年,目前步入开产后期。尽管失去自喷产能,但每次开井压力衰减后,总能很快恢复。

老井虽老,仍有底气。“就像咱们老同志,总要发挥余热嘛……”

井口前,两个红色身影开始忙碌。李远福和杨胜兵为开井做准备,详细观察并记录开井前油压、套压、水套炉温度等各项生产数据变化,“气井要长寿,‘体检’可不能马虎。”

九龙山地处苍溪县革命老区,老气田经数十年开发,关停井、低产低效井较多。采气工坚持“剜骨剔肉捞油水”,向老井要效益,通过生产措施优化、关停井复产及间隙开井,提高老气田采收率,实现“颗粒归仓”。

今年,气矿锚定老井挖潜6000万立方米目标,全力以赴保障老区清洁能源。九龙山片区13口间开井任务重、人手紧,还有10个月就要退休的老党员李远福主动顶班,这一轮班一上就是45天。

“时代不同,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样样都是新。除了不断学习,责任心更考验人。”李远福深深吸了一口气,静静地倾听着管道中的气流声。从2008年开始坚守九龙山,李远福经历气田产能起伏和老井新生,也经历了一代石油人变迁。

\

李远福做开井前准备工作

自今年9月以来,龙112井每天采气8小时,累产气逾10万立方米。汇集片区内4口间开井,每天输往东溪镇及周边1.5万立方米,满足近5万群众燃气需求。

晚上8点,紧靠东墙的值班室房门虚掩,“爷爷,今天中秋节,幼儿园老师说,一定要吃圆圆的月饼哦!”“嗯,要吃要吃,你看,还是金桔味的,甜着咧!”李远福啃了一大口月饼,看着视频电话中孙女的笑脸,乐开了。一股暖意从嘴边漾开,幸福的味道涌上心头。

夜里一轮明月,格外温柔。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