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忆是苏杭

2023-10-08 11:32 未知

打印 放大 缩小

作者 廖光明

一个转身,夏天成了故事;一次回眸,秋天成了风景。

云飞雁来、时光轮回,满城丹桂满城香的日子就在眼前。时逢秋分,杭州第19届亚运会开幕。透过电视荧屏,我看到,开幕式桂花元素贯穿其中,运动员入场奏响“桂花鼓”,等主题曲奏响时,从“大莲花”上空飘散而来仿真桂花瓣,以及从四处散发的桂花香氛,将整个杭州城渲染得陶醉而芬芳。

循着桂花的香气,我又回到了十七年前的那次苏杭之旅。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那正是金秋时节,恰是风华正茂、意气风发的自己,只身来到苏杭,只为不断刷新和丰盈自己,去抵达更广阔的世界。

“没有一只杭州人的鼻子,可以逃得过秋天的桂花香。”同样,也没有逃过我这个过客。桂花盛开的时候,整座城市都浸在浓郁的桂花味里,角角落落都弥漫着香甜。

总有一种花,属于一座城市。作为杭州市市花,桂花在杭州已经有近千年的栽培历史,1983年,杭州人还干过一件大事,选桂花为市花。收上来的21518张有效票中,桂花独得9441票,排在第一。

一城花香诗意浓。唐·白居易在《忆江南三首·其二》中写道:“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何日更重游?”

白居易曾经担任杭州刺史,在杭州呆了两年,后来又担任苏州刺史,任期也一年有余。当他因病卸任苏州刺史,回到洛阳后十二年,他六十七岁时,写下了这三首忆江南,可见江南胜景在他心中留下了极深的印象。

行走在这座2200多年历史的杭州城,是谁还在演绎着一份远古的美丽呢?是上了年纪的阿婆们,只见她们坐在茶楼上,一方八仙桌,几样茶点,几杯盖碗清茶,青烟袅袅。静静的时光在她们手中流淌,红丝线在白发间穿行,一个丝结扣住,一个荷包就在桌上开出了两朵并蒂莲。

我想,她们一定是捡拾着年轻时的梦,梦里的落花变成了手里的荷包、香袋。在这素有“人间天堂”美誉的杭州城,是该有梦的。

没有哪个时节,能像清秋时节这样惹人动情。在杭州,每每推开窗子,窗外,有白云飘过,有大雁飞过,有阳光洒来,涤人胸襟。静静的我,深情凝望,有你的方向,恰如仓央嘉措所说:“我行遍世间所有的路,逆着时光行走,只为今生与你邂逅。”

我是来寻梦的吗?心底的梦在哪里呢?刘禹锡在《秋词》一诗中写道: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

刘禹锡明确指出“秋日胜春朝”,秋天虽有草木凋零,秋风萧瑟,但自然物候不会影响有斗志的人。秋天的景物并非无可取之处,昂首鸣叫、展翅晴空的孤鹤,即是秋景中的佳品。它给人带来奋进之感,激励人心,勇于拼搏。翱翔天际的孤鹤带给诗人诗情,直冲云霄。

岁月,洗尽铅华。流年,淘尽世事。在苏州太湖的串月长桥上,夜半潮生看串月,我仿佛看见,一位沧桑的男人携一位年轻花容月貌的姑娘从这里泛舟入湖,夜色清朗,湖光凝碧,这男子便是范蠡,这女子就是西施,他们已穿越两千五百年的时光。

我慕名来到枫桥。“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这首《枫桥夜泊》,很多人都不会陌生,但因为史料有限,人们对这首诗的作者张继,并无太多了解。大家只知道,他是天宝十二年(753年)的进士。

在这个深秋的夜晚,张继泊舟在苏州城外的枫桥。山河破碎,前程渺茫,张继心中的忧愁可想而知。通读《枫桥夜泊》,我们可以看到一幅“秋夜不眠人惆怅”的情景图。可以说,正是因为《枫桥夜泊》,大家才记住了张继。如果不是张继,寒山寺也许只不过是苏州城外的一座普通古寺;而因为《枫桥夜泊》,寒山寺世人共知,闻名天下。

站在枫桥上,秋风吹过我的发际,我喜欢这样的风,感觉它善解人意,款款而来,吹来了秋日的私语,喃喃诉说着,永远也说不完的故事。

从枝繁叶茂重回老家,重回停顿,回到人渐次老去的地方。这几日一阵秋雨过来,来得不急不缓,却有点凉。落在台阶,像是在诉说一件陈年往事,滴滴氤氲开来,力透纸背,穿透的是叶根,直达记忆的年轮。

我在自家十一楼推窗远望,昨日之美从深秋寒瑟中又抵达眼帘。地上有落叶,枝头有岁月的沧桑,风来的时候,枝头的落叶就像远方寄来的许多信件,飘洒在空中,旋转、飞舞、回荡,轻轻地落在脚边。

风轻抚着灵魂,雨润泽着心灵,我知道,这都是上天的赐予。阳光,在心底增长,遇见,就是最美的流年。怀着一颗平静的心,寻找一份如秋的清宁,走过了千山万水,经历了繁华萧瑟,岁月终究会沉淀出生命的平静之美。

找寻逝去的时光,年华流转,转身,原来从不曾丢了自己,只是让时光变得更加安静。在江油这座小城,一树一树桂花绽放到了极致。重回窗口的云,写作的无边。重回早晨的一杯茶,一次历程。人生就这样过下去,无论美的风景结束后再换一个风景,无论多壮美的路都会回到初始,回到一个人孤寂,重返,往事如烟的地方。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