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气开发奋楫争先——川西北气矿喜获气井节流国家专利

2023-10-07 16:12 未知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由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川西北气矿自主研发的“气井的节流方法、装置、计算机设备及存储介质”专利,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查,获得发明专利授权,专利权期限为20年。

近年来,随着天然气工业勘探开发的不断深入,气井探索领域更加复杂,传统节流工艺在生产开发过程中所受的强冲击和高腐蚀越趋严重、应力更为集中,对工艺材质及制造要求高,且需依赖进口、费用昂贵、多人组合式操作。川西北气矿深耕超高压气井开采30余载,通过持续科研攻关,从气井的节流方法、装置优化、配套计算机设备及存储等多领域开展理论和应用创新,最终形成了一套“节流能力强,设备结构简单、可靠性高,单价低、全国产化”的创新节流方法。该方法主要由“固定式油嘴+节流阀”组成,通过预设初始节流压力计算迭代的方法,多级叠加使用,实现了超高压气井的安全、经济、高效节流。

气井节流发明专利的授权,展现了川西北气矿在超高压节流工艺技术方面的科研实力和自主创新水平,将进一步促进气矿加强科研项目自主研发、关键技术自主应用以及科研成果转化。下一步,气矿将持续在科学开发油气田道路上笃行致远,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公司高质量发展,奋楫争先贡献川西北气矿应有科技力量。(川西北气矿:王欢欢 张静)

责任编辑:gaoxi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