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北气矿江油应急抢险维修中心聚焦“五着力”推进试井业务提质增效

2022-12-22 10:47 未知

打印 放大 缩小

今年以来,川西北气矿江油应急抢险维修中心坚决贯彻落实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安排部署,巩固深化创新创效基础,多维度赋能提质增效工作,促进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水平持续稳步提升。持续推进试井业务QHSE标准化基层建设、确保安全质量,精心组织,合理安排,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2022年度川西北气矿江油应急抢险维修中心试井完成工作量产值达751万元,完成全年任务指标107.3%,其中各类测试644井次,委外绳索作业管理项目32个。紧密围绕气矿生产要求、关键KPI业绩指标展开,以“零事故”的成绩完成了所有任务。

一、着力绳索作业项目管控,助推气矿相关业务提质增效

本年度江油应急抢险维修中心紧紧围绕公司、气矿各项工作部署,高效开展绳索作业项目管理,为气矿采油气工艺的有序开展贡献了坚实力量。严格按要求开展承包商管理,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方案审查、专项安全检查及现场作业风险评估,强化现场人员培训和项目管理人员认真履职,确保承包商施工作业现场安全受控。优化上交资料质量,提升工作效率,现场认真核算现场工作量,本年度累计为气矿合理降低成本约60万元。高质量完成气矿重点片区,龙岗礁滩、双鱼石片区5口井开井前静压测试,为有效获取该井及储层原始地层压力提供有效支持。

二、着力采油气新工艺突破,多项作业填补空白

2022年7月在中坝46井、中坝81井首次开展热中子(PNN+)测井作业,填补了川西北气矿热中子测井技术空白,进一步深化须二气藏储层综合评价,为下一步须二气藏挖潜、提高气藏采收率奠定基础;2022年8月,在中坝52井首次实施老井裸眼段生产测井,优选引鞋式电缆绳帽+上下扶正工具串。精细操作,现场严密把控绞车张力、深度定位、仪器运行三大关键,测试完成后及时起出裸眼段,避免了工具串阻卡风险,为类似裸眼段生产测井施工组织积累了宝贵经验; 自2021年首次实施超深高压含硫气井井下多层管柱腐蚀检测作业以来,中心继续精准施策,2022年在双鱼石片区再完成双鱼001-1、双探8井2口超深含硫气井的井筒检测,目前测试深度由最高5000米提升至6000米,标志着超深高温高压含硫气井井筒完整性检测工艺再次迈上新台阶;2022年11月在大深1井、双鱼X133井、龙004-X2井等开展超声波井筒完整性检测,采用挪威SKANWELL的设备,属国内的首次投用,通过“精细化管理+优化工具+模块化设备”有效实现几口井的地层压力测试及环空异常带压隐患分析,填补井口超声波测井的空白。

三、着力开展致密气上试测试,助力致密气井增储上产

2022年,上半年对文1井、关6井开展产层上试,自主开展静压和产能测试,节约项目试油费用约50万元,助力文1井创川西北部沙溪庙组致密气测试产量新纪录; 4月28日,川西北气矿文1井沙溪庙组沙一段Ⅲ亚段(4、5号砂体)测试日产气6.18万方,无阻流量11.26万方/日,前期已在沙溪庙组沙一段Ⅰ亚段(1、2号砂体)测试日产气2.16万方,沙一段合计测试日产气8.34万方,无阻流量13.56万方/日,创川西北部沙溪庙组直井测试产量新纪录;8月1日-8月3日,中心完成文1井沙一段II亚段(4号、5号砂组)静压和流压测试,助力气矿致密气老井上试产量创新高,创造了川西北部地区沙溪庙组致密气老井上试产量新记录。

四、着力推行基层创新创效,有序推进信息化建设和成果转化

本年度中心承担的《钢丝试井气体泄漏远程报警及作业可视系统研究》项目顺利通过气矿验收,现场应用效果良好,有序推进信息化建设。该项目成功解决试井作业班组现场作业实时视频监控问题和连续长时间试井作业天然气泄漏监测问题,有效提升了生产组织指挥、风险管控及现场应急处置响应能力。本年度试井队大力提升成果转化,申报气矿五新五小成果1例,合理化建议2例,参与撰写技术论文4篇。申报的项目荣获气矿2021年度“争当主力军,建功‘4251’”合理化建议,“五新五小”活动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

五、着力安全管控,认真开展反违章专项活动。

江油应急抢险维修中心试井队全年结合集团公司、分公司反违章活动,持续开展相关工作;认真检查好班组资料,做到填写规范;针对近年来发生的事故事件重新学习,并举一反三排查,大力强化隐患收集和治理工作;全年认真开展设备专项检查、工器具检查;坚持重点施工、复杂施工、节假期施工执行升级管理;组织操作人员学习质量安全环保制度汇总、2019-2022 气矿突出问题、江油应急抢险维修中心审核出现的问题,举一反三排查。

积极贯彻现场规范作业要求,开展不安全行为和状态、合理化建议的上报工作,强化“三基”建设,着力提高全员安全生产意识和技能;强化安全隐患排查销项活动,大力加强设备工器具管理,规范设备维护保养工作;积极推进安全工具和方法的应用,大力加强QHSE体系建设。结合体系建设工作,促进“三基”工作开展和“五型班组”建设,完善班组基础资料,提升班组管理水平;积极开展各项演练,大力加强班组管理及员工培训,积极开展班组级和中心级的大小演练,提升员工在突发情况的处置能力。定期开展“双盲”演练,以达到更好的演练效果。

下一步,江油应急抢险维修中心将持续做好试井业务测试保障服务,加强和业务科室、作业区的协同联动,积极提炼施工和管理中的亮点、典型,巩固优化长效机制,在持续提升气藏动态监测、气井专项试井项目管理水平的前提下,进一步优化试井业务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各项措施。立足风险防控,将基层站队QHSE标准化建设融入基层日常生产经营活动,夯实基层安全环保基础,持续提升基层员工执行能力,助推安全环保2.0管控措施在基层落实落地。

川西北气矿:金毅浪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