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江区树基城花幼儿园周琨:启美润心 厚植艺术土壤 育成长力量

2022-07-14 09:55 未知

打印 放大 缩小

成都市锦江区树基城花幼儿园始建于2002年,是一所承载着百年文化底蕴的以艺术教育为特色的园所。自创办以来,幼儿园始终秉承着树基教育“树生命基色,润淳真童心”的办学理念,将全面发展和艺术特色的育人目标融入办园全过程,用心培植适合幼儿生长的充满营养的艺术土壤,在幼儿学会用心灵去感受和发现美,用自己的方式去表现和创造美的过程中,润泽富有雅趣、纯真尚美、敢于创造的幸福儿童。

锦江区树基城花幼儿园 树基城花幼儿园供图

目前,树基城花幼儿园已经成功荣获“四川省示范性幼儿园”“成都市示范性幼儿园”“成都市一级一等园”等众多荣誉。数百篇教科研文章荣获了省、市、区表彰,形成《自然空间在幼儿园美术教育中的应用》、《创意美术课程在自然主题空间环境创设的作用》、《创意美术课程中生活主题空间的环境创设》、《生活材料在生活空间的有效利用》、《幼儿园早操互动研究集》和《0-3岁音乐课题研究集》等众多研究成果。

专访树基城花幼儿园园长周琨

二十年砥砺奋进,二十年薪火相传,围绕儿童生命教育和儿童品格养成,幼儿园积极探索、倾力实践,打造出了一张幼儿艺术教育专属名片。树基城花幼儿园背后有什么样的“圈粉秘籍”?近日,树基城花幼儿园园长周琨接受中国网专访时给出了答案:“润心课程体系引领下的艺术教育深入人心。”

课程构建:美术、音乐激发美的表现力

美术课堂上自由创作的孩子 树基城花幼儿园供图

中国网:我们知道树基城花幼儿园自2002年创办以来,就有着非常清晰的定位,就是以艺术教育为特色,您认为幼儿艺术教育的意义和价值是什么?

周琨: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提出了“生活即教育”这样的观点。艺术,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这足以体现艺术的教育价值,让教育因“美”而升华。好的艺术教育,不仅能在教育过程中丰富沉淀孩子们的生活经验,更能激发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我园秉承着“树生命基色,润淳真童心”的文化理念、以艺术教育为教学特色,以美术和音乐课程为载体,旨在提高孩子对自然、社会生活以及艺术的感受鉴赏能力,浸润心灵,从而培养起热爱艺术、热爱生活的品格。

中国网:围绕艺术教育,树基城花幼儿园是如何开展日常的教学工作?切入点是什么?实施路径有哪些?关注的重点问题有哪些?

周琨:如何将艺术融入到幼儿园的保教工作中,使艺术成为孩子的生活,成为孩子的游戏,回归艺术的自然与真实,这是我们在教学工作中关注的重点。

我们从艺术渗透着手,通过环境、美术课程、四大主题空间与五大教学领域等四个维度展开日常教学,将不同环境空间与课程结合,在环境与儿童发展的共构共生中,为儿童发展提供更多的体验和经验,引导儿童在各空间中感受美、表现美、创造美。

例如在环境创设上,我们的班级环境,大到区角设置、玩具摆放、主题墙样式,小到自制玩具和一个小小的标记,每一处都体现出艺术气息。同时,我们还在一日环节中加入音乐、儿歌等元素来烘托艺术氛围,让艺术符号充满孩子生活的空间。

在活动打造上,我们从“儿童的生活即游戏”的思想出发,将艺术贯穿到孩子喜爱的游戏活动中。例如,我们把艺术融入早操器械和户外体育器械制作中,以美术和音乐区角为班级艺术活动的切入点,通过不同年龄段、材料投放、制作、组织实施的研究突出班级特色,发挥教师在课程建设中的能动作用,不断提高课程实施与优化的专业能力。

中国网:关于课程体系的构建,树基城花幼儿园在基础课程、特色课程和拓展课程的设置上秉承着怎样的思路,有哪些特别之处?

周琨:树基教育“润心课程”体系引领下的艺术教育远不止教会孩子画画唱歌这么简单,还包含着很多层面。

例如,在城花幼儿园的音乐课上,我们的孩子是不拘泥于坐在位置上听老师讲课。我们幼儿园引进的奥尔夫音乐特色课程将音乐与儿歌、律动、舞蹈相结合,让孩子在音乐律动、乐器演奏、节奏训练等多种形式的玩耍过程中,感知音乐的内涵,从而产生关于情感的沟通和联系。在这里,音乐和美术教育不只是为了让孩子简单唱首歌,画一幅画,而是让他们在探索中发现音乐的丰富性,从而促进儿童身心健康,快乐成长。

我们的幼儿美术教学也不是只看最终作品的呈现度,更重要的是幼儿在美育过程中审美能力的发展。我们的老师把随处可见的生活材料作为幼儿美术活动的有效资源,并设立了专门以“生活”为主题的创意美术空间,让幼儿在熟悉的材料中真切、生动体验生活,通过操作、创造来表达自己对生活的美好感受。

环境创设:顺应发展 为知识探索赋能

师生共同打造充满艺术氛围的校园环境 树基城花幼儿园供图

中国网:我们看到幼儿园有很多空间都摆放着孩子们自己创作的作品,这些不同主题空间对幼儿艺术教育起到怎样的作用?

周琨:对于刚准备上幼儿园的孩子来说,幼儿园就是一个陌生的大环境,需要一个逐渐适应新生活的过程。对于幼儿教育来讲,赋能环境的创造,不仅是为幼儿提供一个活动场所,幼儿有其活动的本能,教育环境要基于孩子的自我活动来创造。

比如,之前有很多孩子提出了想要在下雨天出去踩水的游戏愿望,所以我们就让孩子在幼儿园里自己设计打造了一个泥水坑,他们亲手挖土、运土、灌水,在踩水玩泥巴的过程中,有的孩子知道了蚯蚓是衡量土壤健康的重要指标、有的孩子知道了水可以增加泥土粘性。孩子们对泥土、水以及自然的知识经验在玩耍体验中逐渐建构起来,形成了自己对自然的理解。

我们结合艺术教学的优势,充分遵循孩子自己的意见,由老师、孩子与家长们一同打造了传统空间、生活空间、多元空间和自然空间。孩子们在传统空间感知传统文化的魅力,画下心目中的城市地标;在多元空间学习服装设计,审美能力、动手能力得到提升;在自然空间,每个班级的孩子有着不同的主题,有些以秋季收获为主,有些则主打田园特色。不管是哪一种,都是孩子们创意创想和辛勤劳动的成果。

中国网:我们能够感受到城花幼儿园对每一处环境的打磨,您认为幼儿园在环境创设方面是如何做到无声处润心育人,有形处求是创新?

周琨:环境是幼儿感受美、体验美和创造美的源泉,是幼儿园教育的一个重要部分。我们从“润心课程”五大信条中的“环境”入手,做了“有准备的环境”“有挑战的环境”和“可探索的环境”等相关研究,让环境与儿童互动、与家长对话,切实发挥环境“第三位教师”的作用。

在实施幼儿园整体规划设计时,就力争让每一个区角、每一寸空间都能带给孩子们温馨与遐想,散发出浓厚的艺术魅力。孩子们全程参与从创意到制作的整个过程,在体验和探索的过程中,既满足了玩耍的需求,同时在富有美感的环境中我们也自然把艺术融入了生活。

人才建设:专业教学团队为孩子成长护航

幼儿园组织教师开展特色研究培训 树基城花幼儿园供图

中国网:为支撑艺术教育课程高质量发展,城花幼儿园在教师培训、行政支撑、专家引领及家校合作等方面有哪些举措?

周琨:为构建高质量教师发展体系,培养具有专业素养的教师队伍,我们制定了专门的高素质教师人才培育计划。

一是把好人才质量关,我们在选聘人才时将美术和音乐纳入考量指标,同时将师德师风建设和业务能力强化贯穿教师管理全过程,在教师招聘、资格认定、工作考核、表彰奖励等工作中严格落实。

二是多维施策培育教师。选派教师“走出去”,参加音乐、美术等艺术进修培训,参观艺术展出,观看歌舞话剧,提升艺术修养;把专家学者“请进来”,为教师团队开展专题讲座与教学技能培训。深入开展师徒结对,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传帮带作用,促进青年教师快速健康成长。

三是做好人才储备工作。按照校企合作人才培育计划,通过校企合作双主体育人的多赢模式,一方面发挥幼儿园优势,促进学校的专业建设,从而培养出符合幼儿园需要的人才,另一方面学校持续为幼儿园输入专业对口的优秀人才,共同构建起教师人才后备力量,为孩子健康成长护航。

我们以家园共育为桥梁,构建起家长工作体系。通过组织家长座谈会、家长沙龙、每月家长预约谈话、亲子运动会、家长开放日等活动,引导家长参与幼儿园民主管理,发挥家委会在家校共育方面的协同育人作用。

将艺术教育延伸至家庭,利用家长职业、特长及资源,让家长从手工、音乐、主持等多方面参与到幼儿园的艺术课程建设当中。比如,我们以空间共构为载体,家长和孩子一起设计装扮幼儿园艺术走廊和后花园等。幼儿园要做什么和怎么做,我们的家长不仅有知情权,也有话语权,真正做到了学校、家长、教师携手共育。

为实现社会放心、家长满意的办园目标,我们认真贯彻执行《幼儿园办园条例》各项规定,根据幼儿园实情,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分阶段去实施、检查、总结和完善,做到管理规范、财务规范、档案规范、教育教学规范。

中国网:围绕艺术土壤的培植,幼儿园都开展了哪些活动,取得了哪些教学成果?对于以后的教学工作有哪些启发?

周琨:充满艺术气息的环境、丰富的课程结构、美的童年生活构成了我园艺术土壤稳固的生态环境。我们以创意美术课程为基本,有趣的艺术互动游戏为抓手,通过艺术节、艺术团、作品展、大型主题活动等路径,从儿童兴趣出发,引导每个孩子在各类活动中观察周围的世界,加深对周围事物的认识,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体验多元文化带给我们的精彩,培养既有家国情怀、又有国际视野高度的儿童,让儿童在自由、轻松、开放的环境中发现美、表现美、创造美,点燃其创意之火。

在此过程中,我们不断探寻儿童艺术与其成长的关系,秉承树基教育“树生命基色,润淳真童心”的办学理念,着眼于儿童生命教育、润心课程在园所的特色化发展。全园教师积极投入到各级研究中,从建园到现在,教师多篇专业文章在全国科研文章评比中脱颖而出,进行了23项区级教师小专题研究,9项区级课题研究,1项省级课题研究,获得了丰硕的成果,为城花幼儿园艺术研究夯实了基础,奠定了根基。

教育的目的在于让教育回归本真,形成以家庭教育为基础、学校教育为基石、社会教育为补充的一个良性循环和互动的大教育环境,才能更好地为国家培养高质量人才。在双减政策下,幼儿园课程更要走出去,打开思路,打破原有的固有思维,从儿童一生的发展上去审视幼儿园阶段的教育,以一切为了孩子的终身持续发展为目标,从儿童主体出发,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品质、社会品质,锻炼孩子的各项能力,将幼儿培养成为一个具备学习能力、有幸福感和成就感,对家庭、对社会有用的人。

艺术教育是孩子全面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树基城花幼儿园遵循“以幼儿发展为本”的学前教育课程理念,致力于为幼儿一生的发展奠定基础,积极构建在实践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完善的课程管理模式与探索幼儿园个性化、园本化相结合的幼儿教育模式,为幼儿园保教工作注入新思想、开创新局面、明确新方向。在儿童全面发展的教育目标下,进一步提升幼儿的综合素质,使幼儿成为有理想、有本领、爱祖国、爱社会、具有积极心态的时代新人。继续在求真务实中踏踏实实做好美的教育,意志坚定地走艺术教育的原创之路。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