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眼”军师忙检修

2023-10-31 11:37 未知

打印 放大 缩小

作者:叶红利 黄伟 审核:周光亮

纵观历史上每一场“打得漂亮”的战斗,背后都有一名优秀的军师在出谋划策,川西北气矿江油采气作业区轻烃装置2023年固定资产大修的战役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在大修现场,有着这样一位“独眼”军师,他主要负责大修指导书等资料的编制及七八个项目的项目负责人,就像每场战役前负责作战计划的参谋长。

何进是作业区技术信息室的技术干部,2022年因轻烃装置需要驻站技术员,他临危受命,成了轻烃装置的一员,从那以后,何进与轻烃装置结下了不解之缘。

初到装置,采气专业的何进对于化工装置的一切都是陌生的,一切都要“从零开始”。查资料、啃专业、问老师,何进用一切可利用时间和方式开始“恶补”,仿佛回到当年高考季。功夫不负有心人,很快,他就掌握了轻烃装置的全部流程,对装置的前世今生也有了详细的了解,汇报工作的时候也越来越“专业”,无论是装置的员工还是作业区相关办公室的同事,都会由衷的说到:

“这娃,可以!”

7月底的一天,何进突发视网膜脱落,右眼突然就如失明般看不见任何东西了,对于刚过40岁的何进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他很害怕,怕这辈子都无法再用右眼看这个世界了。所幸的是,急诊住院手术后,医生告知一切顺利,但就是要注意术后恢复,尽量少接触电子产品,控制工作强度,卫生用眼,等恢复时间到了以后再来进行第二次手术。

何进掐指一算,正好,这次出院赶得上装置大修,第二次手术时间也在大修以后,还好还好,什么都没耽误。出院以后,虽然视力没有全部恢复,但也没有太大的影响,只是看东西的时候,给人一种电视剧里“独眼龙”的感觉。他一头扎进大修前准备工作,编制大修指导书、担任项目负责人、签发作业区票据,忙得不亦乐乎,却把医生的叮嘱丢到了爪哇国,每天下班时间,有同事经过他的办公室,都会来一句:

“咦,还不下班?”

他总笑到:

“呵呵,快了、快了!”

在他的主导下按期编制完成的《轻烃装置2023年固定资产大修理项目作业指导书》《轻烃装置2023年固定资产大修理项目停工时间安排表》《轻烃装置2023年固定资产大修理项目停工时间安排表》《阀门/盲板切换表》等资料,内容涵盖了大修工程简介、大修组织机构、遵循的主要技术规范、大修停工和开工方案、QHSE管理、项目管理等内容。同时对氮气置换、盲板切换、阀门锁定、开停工界面交接确认等重点部分编制了专项内容,为提升项目整体管理水平,确保轻烃装置2023年大修工程作业全过程的安全、环保、质量、进度得到把控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就在大修顺利进行的第10天,何进在晚上加完班回家后术眼突发剧痛,又“二进宫”被送进了医院急诊科。经过系列检查,在医生的强烈建议下,第二次手术时间不得不提前,医生看着他无可奈何地摇了摇头。

何进心中忽然有一种深深的失落感,因为他最想亲自参与和学习的分子筛塔填料更换项目及冷换设备检修项目马上就要进行了,自己却参加不了,错失了这个“长见识”的机会。

转念,他却开始傻乎乎地盘算:“大修尚未结束,手术时间提前了,意味着出院也可以提前啊,看来,我还能回去干点‘收尾’工作的......”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