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北气矿青年集体获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青年文明号称号

2023-05-22 15:34 未知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团委表彰命名“2021-2022年度集团公司青年文明号”,川西北气矿地质勘探开发研究所开发室成功获评。

开发室现有成员11人,是一支主要服务于川西北气矿气藏管理、开发生产、科技攻关的朝气蓬勃、锐意进取、创新争先的青年人才队伍。自2018年被授予公司青年文明号以来,该团队始终秉持“敬业、协作、创优、奉献”理念,紧密围绕思想建设、科研攻关、创新创效、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富有实效的活动,持续推进各项成果向生产一线转化。

凝聚“青”魂,高擎思想火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夯实政治理论基础,提升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一是加强理论知识学习,改变传统“说教模式”。以“青年大学习”为依托,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青年工作相关指示批示精神为重点,持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切实增强团员青年责任感、使命感。二是抓住当前形势走向,正确引领青工思想。积极开展气矿“形势、目标、任务、责任”宣讲,高标准开展“转观念、勇担当、新征程、创一流”主题教育及“建产50亿”新会战主题教育活动,坚持用“青言青语”讲好发展形势,引导全体青年员工坚定信心,立足岗位,攻坚克难。三是关注青年思想动态,持续打造“凝心”工程。深入开展调研,落实“我为青年员工办实事”需求项目,紧跟青年人才迫切成长需求,总结提炼“1323”人才培养模式,持续打造高质量科研人才队伍,凝聚干事创业蓬勃力量。

擦亮“青”色,搭建青春舞台。坚持以“凝聚青年、服务青年、当好桥梁”为主线,重点发挥青年文明号组织优势,鼓励引导青年在岗位上建功立业。一是以点带面,积极开展青年创新创效。聚焦气矿勘探重点、难点,全力支持青工创新,以“揭榜挂帅”“问题导向”“兴趣导向”相结合的方式向青年征集创新项目,充分发挥新时代青年的智慧与担当。二是以赛促学,营造比学赶帮超良好氛围。搭建劳模、专家各类技术平台,充分发挥榜样力量,依托各级劳动竞赛,对青年技术干部专业技能集中培训、提升,激发青年技术干部创先争优的热情。三是以学促干,青春建功企业高质量发展。将重大工作任务及技术难题,交由青年岗位能手优先承担,形成以青年岗位能手为主要技术带头人的科研团队,集中攻克现场技术瓶颈和难题,积极参与技术革新、技术攻关等活动,主动解决“卡脖子”关键技术,团队主要负责人获公司“优秀共产党员”、气矿“劳动模范”等称号。

集聚“青”力,展现青春作为。始终坚持发挥好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助力气矿高质量发展。一是聚焦科研课堂,有形化成果丰硕。坚持以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创新研发与实践转化紧密结合,推动创新工作全员参与、协同作战、成果转化,打造气矿核心竞争优势,全年发表各类学术论文22篇,申报发明专利2项,登记软件著作权1项,申报金点子、“五新五小”及QC成果6项。二是聚焦实践课堂,开发生产有突破。高效完成气矿老区挖潜部署方案,提出多个稳产措施和上试挖潜优选目标,有力支撑致密气井上试获气;强化重点气藏精细跟踪分析,深化海相气藏气水关系认识,跟踪气藏合理配产,提出并实施措施建议20余条,助力气矿年产量突破20亿立方米大关。三是聚焦新兴课堂,多元发展格局见雏形。开展平落坝气田伴生矿资源勘察及综合利用评价研究,落实卤水资源进一步利用方案,实现多项业务“零”突破;持续开展中坝须二气藏改建储气库评价工作,落地中坝须二气藏国家战略储气库规划,全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张静)


责任编辑:admin